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5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2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探析2023年3月27日            13:30--15:00田家炳109徐海静法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入选沈阳市高级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兼任辽宁省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辽宁省法学会宪法行政法学会理事。沈阳仲裁委仲裁员,沈阳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专家,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辽宁省法学会省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辽宁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专家,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专家委员会理论专家。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即法院可以将哪些纠纷作为行政案件受理和审判的一个基本问题。由于行政纠纷几乎都是因行政行为而起,对行政纠纷也可以从行政行为的性质入手进行界定。本报告主要探讨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性质、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发展、立法模式及理论框架,并结合案例阐释行政行为的性质、类型、形态以及行政行为所涉的“合法权益”等。
2刑案中的留白与余音——以清代案例集为中心2023年3月31日             13:15-15:00田家炳109张田田法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出版专著三部,译著一部,在《法学家》《清史研究》《学术研究》《探索与争鸣》《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等书刊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兼任法学院考研中心主任、《法律文化论丛》执行编辑、法律文化研究中心科研秘书。
清代刑案内容丰富、来源多样,目前较有影响力的案例一般来自法官本人或相关从业者编辑而成的案例集,纪传体史书则可作为有效的补充。如果将案例故事的编辑过程视为“再创作”,则有必要对其中的留白与余音多加关注,通过古今、中西的对比,抓住其中的法律与情理,做到个案研究的“以小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