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箫讲坛》第三讲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名家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20231212日下午,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浩波教授莅临半岛体育综合,走进“吴伯箫讲坛”、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名家讲堂,作题为“试论选择教育知识的原则”专题讲座。半岛体育综合党委书记郝德永教授出席会议,并为周浩波教授颁发“吴伯箫讲坛”纪念证书。此次讲坛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军教授作总结。

郝德永书记为周浩波教授颁发“吴伯箫讲坛”纪念证书

周浩波教授围绕选择教育知识的原则这一主题,从历史、现代国家、学科专家等三个角度,概括了15条选择教育知识的原则,并采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逐个予以分析。同时结合时代背景指出,在新时代需要进一步研究并回答教育知识选择的7个基本理论问题,并强调意识形态优先原则已逐步成为现代国家教育知识选择的重要准则。他指出,研究生同学要深刻理解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政治的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能力。随后,他指出在研究选择教育性知识原则的领域存在着矛盾问题,应给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教学研究更多的关注。基于数字时代背景,周浩波教授嘱托青年学生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在提供给学生教育教学知识时,既要有标准答案也要允许学生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引导学生们发现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批判思维。

周浩波教授作报告

周浩波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场生动的教育学大课,报告通古论今,纵观中西,激发了与会学生对教育知识研究的热情,开拓了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深化了我院研究生对于选择教育知识原则的理解,对于提高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培养严谨的学术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现场